滨海新区:社会力量补短板 日间照料建起来

来源:天津广播电视台 | 2022-03-03 21:49:13 |

天津北方网讯:为群众办实事,滨海新区鼓励指导社会力量,补齐短板,兴办运营老年日间照料中心,让居家养老更周到。

滨海新区古林街道凯旋苑社区,老年人只有400多人,而且大多是60多岁的活力老人,尽管日常起居能自理,但还是有老人提出,希望能有一个日间照料中心,提供文娱活动、推拿按摩等服务。可是街道由于房屋面积有限,一直也没能解决。赵玉龙,经营一家为老服务企业,正好在凯旋苑社区附近,公司服务项目是上门为老人提供家政和理疗服务。因为更多的是上门服务,所以公司有将近400平方米的闲置空间可以利用,听说老人们的需求,赵玉龙一直想试试,但没有政策,插不上手。

前不久刚出台的民政事业“十四五”规划中,提出加快推进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。为了解决凯旋苑这样的问题,今年,滨海新区民政部门着重鼓励社会力量,兴办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。从以前的公办民营,到现在开口更大,只要是有意愿的企业或者社会组织,都可以拿出自己闲置的办公场地,配置工作人员,通过街道、民政等审批合格后,开展日间照料服务,水电享受民用价格。民政部门全程跟踪服务,每年提供最高12万的运营补贴。

听说这个消息,赵玉龙立刻行动起来。现成的场地,20多名专业服务人员培训后随时上岗,赵玉龙顺利通过审核,办起了凯旋苑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。老人家食堂是日间照料的标配,但通过市场调研,周边有配餐需求的老人只有20来位,赵玉龙算了一下,自己开伙,回不了本儿。但是老人的配餐需求还得满足,区民政给支了招,对接了古林街里另一家配餐量大的一级食堂,每天捎带手儿,做出凯旋苑这边的20份餐,赵玉龙他们只负责配送。

细心的赵玉龙还每周组织员工走访,了解老人的需求。他发现,社区里不少老人提出,需要推拿、按摩、艾灸这类理疗服务,他马上调来企业里现成的康复理疗师,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。十几二十块做一次按摩,低价服务,企业保本,老人受益。现在,每天来中心做康复理疗的老人越来越多,赵玉龙还根据老人们的实际需求,增加了更多的家政服务,老人得实惠的同时,企业拿到了运营补贴,实现盈利。(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)